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可以幫助自己的也只有自己

在印度,禪師沿途不停給弟子講經。
禪師講不斷強調:不論什麼情況都要
相信神,一切交給神,神是全能的。
傍晚,師徒倆在一處破舊廟宇休息。

禪師說,我先進去安置,你拴好駱駝
再來。弟子牽著駱駝圍著破廟想找個
能拴駱駝的地方。可是,荒郊野嶺,
破廟外沒有樹,沒地方可以拴繩子。

弟子突然茅塞頓開:禪師不是強調
相信神,要把自己的一切交給神嗎?
這不正好可以把駱駝交給神看顧嗎?
弟子喜出望外對著天空拜了幾拜說:
全能的神,我把我的駱駝交給你了

到了早上,師徒兩人醒來,出了廟門
準備繼續遠行,卻發現駱駝不見了。
他們的衣物和食品,還有經卷和水,
都在駱駝背上。禪師非常生氣:
讓你照顧好駱駝,你怎麼讓它丟了?

弟子不悅:你訓誡我把一切交給神,
神是全能的,昨天我實在找不到可以
拴駱駝的地方,所以把駱駝交給神。
我想這點小事,全能的神做不好嗎?

禪師看著弟子說:今後要記住,不論
多麼相信神,也要拴好自己的駱駝。
印度是一個佛教國家,幾乎所有的人
遇到問題都相信神靈會來幫助他們,
做事之前也都會虔誠地向神靈祈禱。

印度人也借這個故事教育孩子,如果
把一切都寄託神靈,那是痴心妄想。
不論神靈多麼全能,仍然不如自己。
可以幫助自己的,只有自己的雙手

資訊來源網路→NaMaSaLu重新編輯
責任因分擔減輕,歡樂因分享加倍。
感受別人的哀傷,讓哀傷瞬間減半,
分享別人的喜悅,讓喜悅無限加倍。
NaMaSaLu
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