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除了你自己沒有人能屈辱你

一位青年畫家,未成名前,住在狹隘
的小房子裡,靠畫人像維生。一天,
一個富人經過時,看他的畫工細緻,
很喜歡,於是請他幫忙畫一幅人像。

雙方約好酬勞是一萬元。一星期後,
人像完成,富人前來拿畫。這時富人
心裡起了歹念,欺他年輕又未成名,
不肯按照原先的約定付給約定酬勞。

富人心中想著畫中人像是我,這畫
如果我不買,絕對沒有人會買。我又
何必花那麼多錢來買於是富人說
只願花三千元。青年畫家費盡唇舌,
據理力爭,希望富人能夠遵守約定。

你別再囉嗦。富人最後問三千元,
賣不賣青年畫家憤憤不平,以堅定
語氣說不賣。我寧可不賣這幅畫,
也不願受你屈辱。今天你失信毀約,
將來一定要你付出二十倍的代價。

笑話,二十倍,二十萬耶我才不會
笨得花二十萬買這幅畫。那麼,等著
瞧好了。經過這一個事件的刺激後,
畫家搬離了這個傷心地,日夜苦練。

皇天不負苦心人,十幾年後,他終於
闖出了一片天地,成為知名的人物。
那個富人呢自從離開那個畫室後,
第二天就把畫家的畫和話給淡忘了。

直到一天,富人幾位朋友不約而同的
告訴他這些天我們去參觀一位成名
藝術家的畫展,其中一幅畫不二價,
畫中的人物跟你長得一模一樣,標示
價格二十萬。這畫的標題竟然是賊。

好像被人當頭打了一棍,富人想起了
十多年前的事。連夜趕去向青年畫家
致歉,並花費了二十萬買回那幅畫。
畫家不服輸的志氣,讓富人低了頭。

資訊來源網路→NaMaSaLu重新編輯
責任因分擔減輕,歡樂因分享加倍。
感受別人的哀傷,讓哀傷瞬間減半,
分享別人的喜悅,讓喜悅無限加倍。
NaMaSaLu
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