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不同的態度導致不同的未來

求學時代一件事印象深刻一次老師
出了一道數學難題,叫我和一名同學
上台解答。我很快考慮好解答步驟,
而另一名同學還在那裡靜默凝神。

為了表現聰明才智,我得意的用粉筆
在黑板上「刷刷刷」三兩下算好了。
這時,那名同學還一筆一畫的寫著。
我自豪,粉筆一扔大搖大擺回座位。

結果我和那位同學都答對了,但老師
給的評語卻大不相同。她指著黑板上
我寫的字說:看看,急急忙忙,潦潦
草草,馬馬虎虎,是嚴謹的態度嗎?

能力相當的情況下,做學問其實就靠
一個人的態度說實話,我不服氣。
我看重結果,老師要的還包括過程。

多年後,我應聘一個會計職位。由於
有相關工作經歷和較高的職稱,我的
競爭對手們紛紛落馬,剩下一個其貌
不揚的傢伙與我去迎接最後的面試。

會計主管接待我們,拿出一堆帳冊,
要我們統計一下某個項目的年度收支
情況。雖然是小兒科但我不敢懈怠,
每個數字牢牢把握,認真在計算機上
加加減減。一小時左右我完成任務。

十分鐘後,競爭對手也收工了。會計
主管叫我們一旁等待。然後拿著試卷
去老總辦公室。結果令我吃驚惱火

我落聘了!為什麼?會計主管回答:
你沒做月統計,他不但做了,還做了
季統計。我問:不是要年度統計嗎?

主管笑說:年度統計數據應該從每月
合計中得到這不算什麼會計學問,
但反映了會計嚴謹的態度。你們能力
相當,所以最後看的就是個人態度。

那以後,態度一詞在我心中生了根
擁有同樣的能力,在不同的態度下,
導致完全不同的未來。態度也許是
另一種能力,有時候還比能力重要

資訊來源網路→NaMaSaLu重新編輯
責任因分擔減輕,歡樂因分享加倍。
感受別人的哀傷,讓哀傷瞬間減半,
分享別人的喜悅,讓喜悅無限加倍。
NaMaSaLu
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