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心中若無罣礙胸懷無限寬廣

帶著孩子參觀一座落成不久的大佛。
孩子指著大佛像說:爸爸,大佛頭上
有避雷針。順著孩子的手勢往上看,
大佛太高了,竟使我的帽子落下來。

孩子問我:大佛頭上為何裝避雷針?
我回應:怕大佛被雷打中吧!孩子:
佛為何怕被雷打中?在天上,是不是
雷公最大孩子的話使我陷入沉思

千里迢迢跑來參拜,祈求能保佑平安
的佛像,自己也怕被雷打中哩!佛像
既不能保佑自身安危,又怎麼能保佑
我們這些比佛像更為脆弱的肉身呢?

某日蘇東坡和佛印禪師參訪寺廟,
蘇東坡看見觀世音菩薩身戴著念珠,
不禁起疑,於是問佛印禪師:觀世音
菩薩已經是佛了,她究竟在念誰呢?
佛印說:她在念觀世音菩薩的名字。

蘇東坡又問:她不就是觀世音菩薩?
佛印禪師說:求人不如求己呀!
看著眼前大佛像頭上的避雷針,
大概也像觀世音菩薩手裡念珠一樣,
是在啟示我們:求人不如求己呀!

因為矇蔽了自己的佛心,很多人就把
佛像當成避雷針;開啟自己的佛心,
就不需要避雷針,也不需要佛像了。
佛像需要避雷針,是由於佛像巨大
人需要避雷針,是由於自我與貪婪

佛像蓋得巨大,那是源於渴望巨大、
不屑向渺小的事物禮敬。很少人知道
渺小其實是好的,人唯有自覺渺小,
才能見及世界如此開闊而廣大。

佛像不必蓋得太大,因為心中有佛,
如果心中無佛,巨大佛像與摩天大樓
又有什麼不同呢?平凡百姓一旦心中
有佛,胸懷無限寬廣,心中無罣礙、
無恐怖。遠離顛倒夢想,塵世的名利
又怎能成為他的欲,侷限他的自由?

位高權重的公卿王侯一旦心中無佛,
心懷狹小,慾望永無終極,名利權位
正好成為圍困他的磚牆,何樂之有?
應該把避雷針裝在自己的心中,
時刻避免被利益與權力引誘所擊中。

資訊來源網路→NaMaSaLu重新編輯
責任因分擔減輕,歡樂因分享加倍。
感受別人的哀傷,讓哀傷瞬間減半,
分享別人的喜悅,讓喜悅無限加倍。
NaMaSaLu
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