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更聰明的是那隻懂哲學的貓

樓下的那隻白貓有點波斯血統,眼睛
是灰藍色的,性情溫和,態度從容。
它喜歡蹲在樓梯間的門簷下,我常在
下班回家時遇見。那時,它蜷縮著

白貓默默的瞅我一眼,就偏過臉去;
但,如果我與它對視時目光不移,
它也會一直瞅我,灰藍色的眼球有點
冷漠、深邃,但又有點悠閒,像是在
思考,毛茸茸身體散發著哲學氣息。

我喜歡這隻貓,我和它之間漸漸產生
默契,彼此是信任的。有一天,就在
我們對視的時候,我忍不住向它吐了
舌頭,希望它更在意我。果然,它的
眼神激靈一下,非常專注的盯著我。

我非常高興,笑眯眯地進了樓梯間。
當時有一個中年男子正好下樓,經過
我身邊時,出乎意料向我點頭微笑,
令我茫然。這人我遇見的次數多了,
好像就住在五樓,以前我們從沒打過
招呼,今天他為什麼對我如此親切?

是的,因為我對貓吐舌頭之後的笑容
一直保持在臉上,讓中年男子產生了
美好誤會。我的心情更加開朗,一直
到進了家門,我的微笑都沒有消失。

自那以後,我產生了一種結識這棟樓
全部住戶的願望。透過微笑。我曾經
對著鏡子練習微笑,但效果不理想,
因為笑容比較做作,自己也不滿意

鏡裡的那個傢伙好像想求我辦什麼事
似的。於是又想到了貓向它吐舌頭
的時候,我能發出真正的微笑,而且
能在一分鐘之內保持在臉上不變味。

這方法的確很棒。進樓前看見貓蹲在
門簷下,我就有向它吐舌頭的慾望,
然後,忍不住微笑了。這微笑伴隨著
我上樓,遇見陌生鄰居時主動向他們
點頭,通常都能夠得到友善的回應。

有一次,擦身而過的是個美女,我的
微笑使她愣了片刻,而後她不僅向我
點頭微笑,還問候了一句:下班了?
在這事的鼓舞下,我用了不足兩個月
的時間,終於結識了整座樓的住戶。

我們相處融洽。我覺得自己夠聰明,
因為我將原本廣闊而荒涼的住宅大樓
變得有人情味,方法又是那麼簡單。
但比我更聰明的是那隻懂哲學的貓,
以及它瞅著我吐舌頭時的專注眼神

資訊來源網路→NaMaSaLu重新編輯
責任因分擔減輕,歡樂因分享加倍。
感受別人的哀傷,讓哀傷瞬間減半,
分享別人的喜悅,讓喜悅無限加倍。
NaMaSaLu
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