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給自己一個喘息休養的機會

小時候,家住山腳下,經常和大人們
一起上山砍柴、割草。而砍柴、割草
過程還算輕鬆,背著柴草回家的那段
行程卻至今在我的腦海裡留著烙印。

每每背著沉重的柴草上路,我便覺得
人世間最大的痛苦降臨。晌午已過,
自然飢腸轆轆,加之身體瘦弱,覺得
四肢痠軟無力,肩被背帶勒得生疼。

由於肚子太餓,總想一口氣背回家。
然而,往往事與願違,那沉重的柴草
總在迫切的回家願望裡越來越沉重,
常常壓得我大汗淋漓,氣喘吁吁的。

有一次將柴草背回家,整個人差點兒
暈了過去。母親看我疲憊不堪模樣,
就問:一路沒歇歇就回來了是呀,
我想早點兒回家我氣呼呼的回答。

母親笑著說:孩子,仔細看看,那些
大伯大嬸們怎麼背的他們總是急急
走一陣,歇口氣,再走。你看,他們
不跟你回家的時間一樣嗎而且別人
肯定沒你那麼勞累。不信你試試

從此,聽從母親教誨,學著背一程,
歇口氣,背一程,再歇口氣。果然,
回家時間沒耽擱,也不再那麼勞累。
小小的我於是暗自琢磨開了:為什麼
歇口氣再背會覺得力氣又足了許多

原來,我潛意識將個個歇氣的石墩、
土坎當作了行程的目標。當疲憊難忍
的時候,一想到馬上就要到達下一個
歇腳的地方,又對艱苦的行程充滿了
希望,然後咬咬牙硬撐繼續走下去。

當整個沉重柴草放在歇氣的石台上,
疲憊身體有了從未有的鬆弛和舒服,
長喘口氣,活動被壓得僵硬的腰身,
有了難以言喻說不出的暢快和愜意

再踏上行程時,總在心裡安慰自己:
再等等,馬上又到下個歇腳的地方。
於是,整個人又充滿希望朝前走去。

許多年過去了,如今每當我感到人生
行程艱難的時候,我便想起了小時候
背柴草經歷,於是刻意暫時歇一歇,
給自己一個「喘息與休養」的機會。

我告訴自己,這一段行程裡,只需要
達到某一段目標就行了。於是便陡然
覺得減輕了許多心靈的重負,輕鬆間
又欣然背著人生的「柴草」上路了。

資訊來源網路→NaMaSaLu重新編輯
責任因分擔減輕,歡樂因分享加倍。
感受別人的哀傷,讓哀傷瞬間減半,
分享別人的喜悅,讓喜悅無限加倍。
NaMaSaLu
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