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表面上看是慷慨其實是吝嗇

以為自己是慷慨的,因為喜歡送東西
給別人。衣服不喜歡了送給堂妹。
聖誕節、生日聚會收到玩具、飾品,
挑自己最喜歡的,剩下的隨手送人

親戚、朋友幾乎都收過我的小禮物,
他們一定喜歡並感謝我,我自以為
但,父親卻不這樣認為。在他看來,
這事表面上看是慷慨,其實是吝嗇。

他一再告誡我:不要隨隨便便送東西
給別人,特別是自己用過的不喜歡的
東西。對此,我不以為然。有一天,
父親帶我去拜訪過去曾是朋友上司。
因為過去是朋友,對我們非常熱情

父親和上司聊了一會兒,起身告辭。
他客氣挽留,我們執意要走,就轉身
對老伴說:給他們帶些家裡的蘋果。
父親客氣謝絕,但是他們執意要給
夫婦倆進了儲藏室,我和父親在門口
等了半天,他們拿了一箱蘋果出來。

回到家,我和父親把蘋果拿進屋裡,
打開一看竟是皺巴巴鵝蛋大的蘋果。
我大叫:什麼玩意!扔了都沒人要!

父親指著蘋果說:這些蘋果至少告訴
我們兩個信息:第一,是別人送的,
如果是自己買的就不會放這麼久。

第二,這是他們吃不了挑剩的,扔了
又覺得可惜,就順便送給我們,想讓
我們感謝他們。但結果卻正好相反。
我看也不看哼一聲:什麼破玩意兒!

父親看著我說:對!什麼破玩意兒!
我要你永遠記住這句話。當你把自己
不喜歡、不需要的東西送給別人時,
別人當下心裡想的其實就是這句話!

我臉紅了。想想以前送別人那些穿過
的衣服、挑剩的玩具、飾物,當他們
打開時,也一定說過相同的話。父親
看著我說:記住,別把別人當傻瓜。
別人和你一樣,知道這東西的價值。

要麼不送,要送就把自己認為最好、
最喜歡、最捨不得的東西送給別人。
直到現在,我還清晰地記得父親當年
說的這句話,它讓我終生受益無窮。
現在,我再也不隨便送東西給別人

資訊來源網路→NaMaSaLu重新編輯
責任因分擔減輕,歡樂因分享加倍。
感受別人的哀傷,讓哀傷瞬間減半,
分享別人的喜悅,讓喜悅無限加倍。
NaMaSaLu
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