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凡人心隨境轉聖賢境隨心轉

當下,總有些人喜歡議論別人。評價
一個人,往往看他本身之外的東西
人們買劍,往往不看劍鋒是否銳利,
而是看這劍鞘是否稱得上華麗

這個「劍鞘」之於人,即財富多寡、
地位高低、衣冠明暗、交遊的廣狹。
評價,或議論,就像風有時會把樹
吹得搖擺,風過之後,樹依然筆直。

關鍵在於樹是否有深扎的根須、向上
生長的意志和堅定不移的本性。樹倒
緣於身空,源自內心的黴變和腐爛。
而且,別人的評論,都是建立在他們
自己的價值取向上的,實不足為據。

如果別人一番評論就改變了你的價值
取向,只能說明你從來就沒有確立
屬於自己的價值體系。無需過於在意
評論,重要的是必須學會強身固本。

有人說心隨境轉是凡人,境隨心轉
是聖賢。即便做不得聖賢,起碼也要
做一個心有定力之人。這一點,
從真正的智者那裡也可以得到佐證

某人喜圍棋,但不喜與人對弈,他嫌
那樣勞神費力,所以更喜歡自己獨自
擺棋。每當她心情不好時,他會說,
我為你擺盤棋吧,看看這裡的樂趣。

人生也如擺棋,用不著與人比短長、
爭輸贏,面對自我,也能自得其樂。
我和誰都不爭,和誰爭我都不屑

所以,人要活得自得自適,就是要有
這種「不屑」精神。某人就是靠清高
孤傲成就自己,我等不能一味隨和、
謙卑,也應該有所輕蔑,有點傲骨

資訊來源網路→NaMaSaLu重新編輯
責任因分擔減輕,歡樂因分享加倍。
感受別人的哀傷,讓哀傷瞬間減半,
分享別人的喜悅,讓喜悅無限加倍。
NaMaSaLu
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