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輕重緩急疏密相間張弛有致

當築路工人在鋪設水泥路面的時候,
每隔五六米就要留條伸縮縫防止熱脹
冷縮拱壞路面。這是自然規律。其實
生活中也存在著「熱脹冷縮」問題

侄女亭亭玉立,男友,長得帥,對她
也十分疼愛。但沒想到兩人結婚僅僅
一年多就分道揚鑣了。這是侄女提出
分手的,原因竟是:他對她太好了。

因為他寵愛,除了上班,不讓她隨意
外出,偶爾外出也要盤根問底,問東
問西以後才同意;後來即便是在上班
時間,他也要去盯梢探班;到最後
發展到無端猜疑,酗酒後尋釁鬧事。

難道愛也有錯?愛本身沒有錯,但得
有個度,愛過了度,就會由愛生恨。
愛像把沙,輕輕抓著,就能抓得滿;
用勁太大,沙漏了,抓到的反而少。

一次,我去友人家中拜訪,帶了兩瓶
紅酒、幾斤水果。友人夫婦獻慇勤,
酒肉款待。然而,告別時,非要我把
酒和水果都帶走,任憑我好說歹說,
仍不作罷。我強作歡顏,悻悻離去。

朋友之所以這樣做,也許是他們自覺
條件優裕,怕我破費。但回報的縫隙
也不留,豈非關門謝客、與人絕交?

一幫朋友,有個約定,每半個月聚會
一次,大家輪流做東。開始時,推杯
換盞,好不熱鬧。好景不長,原來,
新鮮感一過,慢慢厭倦,閒話多了

姓王的不會弄菜,姓周的小家子氣,
姓馬的不識時務最後竟互相指責,
不歡而散。結朋交友如同兩根鐵軌,
平行向前,走向無限;若親密無間,
變成單軌,喪失了自我,難以走遠。

日昇月降,潮起潮落,萬事都有輕重
緩急、疏密相間,生活也鹹淡互補、
張弛有致。弦不緊繃,氣不可太盛,
欲不可太旺;虧則盈,滿則溢。人生
需要一道縫隙,給自己也給別人喘息
的時機,一個讓情感可釋放的空間

資訊來源網路→NaMaSaLu重新編輯
責任因分擔減輕,歡樂因分享加倍。
感受別人的哀傷,讓哀傷瞬間減半,
分享別人的喜悅,讓喜悅無限加倍。
NaMaSaLu
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