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吃虧的時候更應該檢討自己

一天,我到某地去辦事,下飛機之後
搭計程車,由於是初次到那個城市,
就跟司機打聽當地情形。他除了為我
介紹,還發表了不少對時局的看法

到達目的地,計程表顯示一佰八十。
計程車司機手一揮豪爽的說給一佰
就好了!那怎麼成?我付了兩佰元,
不用找了!我跳下車,聽到背後
連聲喊著謝謝、謝謝,覺得好溫馨。

辦完事,我叫車回機場。機場到了,
計程表上顯示的數字是一佰二十元
沒想到和前一位司機雖然談得投機,
他發現我是外來客,也就大繞遠路
加上我給的小費,多要了我八十元。

但,再想想,他後來主動說:一佰元
就好了。如果我照辦,他反而虧了?
為什麼降價?一定是心裡過意不去

我有個朋友,夫妻二人到歐洲旅行。
臨回國,特地到工藝品店,訂了一幅
大幅的名畫複製品。店老闆是個極為
豪爽的人,彷彿一見面成了老朋友,
七折八扣,還附送女士一件小禮物。

但是當他們拿過賬單時,卻覺得數字
好像不對,細看才發現,老闆居然把
上面的年份,也當作貨款加了上去。

天哪!多糊塗!老闆趕快作了修正,
直賠不是的送二人出門,並保證東西
準時寄到。夫妻站在門口等計程車,
偏偏碰到下班高峰,沒有空車。眼看
飛機就要起飛,急得像熱鍋上螞蟻。

店老闆探出頭叫不到車?飛機幾點
起飛?接著跑到屋後開出自己的車,
送他們到機場,正好趕上飛機。不久
接到郵包,畫寄到了包裝非常講究,
毫無損傷,只不過大幅變成了幅號。

我常把這兩個故事聯想在一起,想那
司機和工藝品店的老闆,他們是好人
還是壞人?抑或是好人,也是壞人?

想來想去,發現,其實世上許多人,
都是這樣不好不壞的人。當你不小心
的時候,他們佔你的便宜;當你跟他
有了交情,他又可能為你付出更多。

我也發覺,在這個瞬息萬變的年代,
每個人似乎成了旅客,當你有點陌生
有點外行,或者不懂得工作倫理時,
他們在指導你之前,可能先欺負你

如果你同時養了貓和魚,貓吃了魚,
除了責備貓,更應該責備自己。同樣
的道理,當你明明知道人性有弱點,
卻不加防範,所以吃虧的時候,
除了怨恨那個人,更應該檢討自己。

人都有著人性的貪婪、自私與溫情,
我們永遠不能因為對方表現得善良,
而忘記了他也有人性的弱點。更不可
因一時卑劣,否認他可愛的另一面

資訊來源網路→NaMaSaLu重新編輯
責任因分擔減輕,歡樂因分享加倍。
感受別人的哀傷,讓哀傷瞬間減半,
分享別人的喜悅,讓喜悅無限加倍。
NaMaSaLu
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