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大風吹過大樹突然轟然倒地

一塊巨大岩石屹立在半山腰上,表面
有幾道風化的裂縫。一粒種子被鳥兒
帶到岩石上,滾落在岩石的裂縫裡。
一年之後,種子它長成了一棵小樹。

岩石見小樹長到自己身上,很生氣。
小樹說著:真對不起,鳥兒把我帶到
這兒,我沒得選,我跟你做伴兒吧。
岩石說:在這兒生根只有死路一條。

你想長大嗎?想長大,只有撐開我的
身體。別做夢!小樹說:我想長大,
不想撐開你,我們和睦相處吧。岩石
不屑一顧,它斷定小樹是長不大的。

百年後小樹長大了。它的根順著岩縫
往下扎長成一棵大樹。岩縫裡土不多
卻很肥沃,而且,由於樹根的張力,
岩縫不斷擴大,土也在不斷得增加。

岩縫擴大使岩石感受到痛苦和威脅,
它終於向大樹屈服。它向大樹哀求:
大樹老弟,你的堅忍不拔的精神使我
折服,但我懇求你改變生長的方式

你最好不要再往上長,太高易招風。
而且,你的根部應該換另一種得方式
把我包裹起來。這樣,我避免了裂解
的危險,而你的基腳也更加牢固了。

大樹一聽憤憤然說:岩石老兄,當初
你瞧不起我,現在怕了?長了一百年
還只有這麼點大,與周圍的樹相比,
我長得太慢。這都是因為你的緣故。

岩石說:當初不希望你長在我身上,
是為我自己,也為你好。現在,我倆
已是相依為命了。勸你,是為我自己
免遭裂解,也是為你的安全著想啊

大樹哈哈大笑,說:誰會威脅到我的
安全?是雨,是雪,是霜,還是風?
雨雪霜都是我好友。風嘛,只夠給我
洗塵、撓癢癢。岩石失望說著:大樹
老弟,當年你的善良和謙虛變樣了?

大樹生氣的說:用不著你來教訓我!
從此岩石不再說什麼。過了若干年,
大樹長得更大更高了。他俯瞰著整個
山坡,高高在上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有一天,岩石終於經不起雨水侵蝕,
經不起樹根的撐脹,徹底地裂開了。
裂開的部分從半山腰滾落到山谷中。
一陣大風吹過,大樹突然轟然倒地

資訊來源網路→NaMaSaLu重新編輯
責任因分擔減輕,歡樂因分享加倍。
感受別人的哀傷,讓哀傷瞬間減半,
分享別人的喜悅,讓喜悅無限加倍。
NaMaSaLu
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