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切身體會痛定思痛寬忍讓人

一天晚上,小刺蝟正在悠哉游哉走過
一道橋。橋面窄小,僅容兩個身位。
小刺蝟藉著月光,看見前方一隻兔子
飛奔而來。小刺蝟擔心自己滿身的刺
傷到對方,於是主動靠到橋的一邊。

兔子彷彿不領情,他不顧一切,急奔
而來,眼看就要撞上小刺蝟。咕咚!
沒辦法,小刺蝟被逼得跳進了河裡。
仗著水性小刺蝟好不容易爬回橋上。

小刺蝟埋怨你這該死的兔子!望著
兔子揚長而去的身影,同時他無奈地
邁開雙腿,繼續過橋。前面又跑來了
一隻小松鼠。小刺蝟惡狠狠地想著
看他如何?我已知如何去對付他了。

小松鼠快速上了橋,小刺蝟故意站在
橋中央,把身體縮成一團,豎起身上
硬刺,讓自己變成一個刺球。小松鼠
驚叫被扎個正著,一下栽到了河裡。

小松鼠在河裡大聲的呼救救命啊!
我不會游泳啊幸好,正在附近巡夜
的貓頭鷹聞訊及時趕來救起小松鼠。

貓頭鷹問孩子,啥事這麼想不開?
小松鼠沒有。冬天到了,老松鼠牙
不好,吃不了堅果,我趕著把多餘的
蘑菇,給他老人家送去呢。沒想到,
走得太急,不小心把刺蝟兄弟撞著

小刺蝟自知錯怪了好人,羞愧難當
不,錯在我。貓頭鷹博士一頭霧水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於是小刺蝟
將事情的始末一五一十和盤托出。

貓頭鷹兔子橫衝直撞,是他不對;
但因為他做錯事,而使小松鼠來代為
受過,這就是小刺蝟你的不是。如果
這樣,對兔子又會有怎樣的教訓呢?

小刺蝟自責不已:我是全世界最不明
事理的刺蝟,甲做錯的事歸罪於乙,
他們之間可說是風馬牛不相及,而我
卻將他們混為一談?於是小刺蝟主動
向小松鼠道了歉,揮手告別。獨個兒
走在黑暗中,小刺蝟小心翼翼前行。

小刺蝟邊走邊反思,對於兔子,或許
自己也該原諒,說不定是窩裡小兔子
餓了好幾天,他才背著胡蘿蔔火急的
往家趕?也可能天太黑,個子太小,
沒注意到,人家是有意去撞自己嗎?

從那以後,不管白天還是黑夜,無論
對方是兇猛的獅子,還是趕著開秘密
會議的狡猾狐狸。只要在路上行走,
小刺蝟總能前事不忘,寬忍讓人。

資訊來源網路→NaMaSaLu重新編輯
責任因分擔減輕,歡樂因分享加倍。
感受別人的哀傷,讓哀傷瞬間減半,
分享別人的喜悅,讓喜悅無限加倍。
NaMaSaLu
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