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人生最大的痛苦是自我成長

唐僧玄奘前往西天取經時所騎的白馬
只是長安城中一家磨坊的普通白馬。
這匹馬一生下來就在磨坊辛勤工作,
身強體健,吃苦耐勞,也從不搗亂。

玄奘大師心想:西方路途遙遠,去時
要做坐騎,回來時要負馱經書。況且
自己的騎術不是很好,還是挑選忠實
可靠的馬吧。選來選去,選中了磨坊
的這一匹馬。這一去,就是十七年。

待唐僧返回東土大唐,已是名滿天下
的傳奇英雄,馬也成了取經的功臣,
被譽為「大唐第一名馬」衣錦還鄉,
白馬來到了昔日的磨坊看望老朋友。

一大群驢子和老馬圍著白馬,聽白馬
講西天途中的見聞以及今日的榮耀。
白馬平靜的說:各位,我也沒有什麼
了不起,只是有幸被玄奘大師選中,
一步一步隨玄奘大師西去東回而已。

這十七年間,大家其實也沒有閒著,
只不過你們都在家門口來回的打轉。
我走一步,你們也走一步,咱們走過
的路還是一般長,也都一樣的辛苦。

眾驢子和馬都覺得自己也沒有閒著,
怎麼人家就「功成名就」,自己還是
老樣子呢?這話真的很發人深省。

如果你在房間一圈又一圈的走,可以
走上幾百公里,但不管你走多少年,
還是無法從房間走出去。如果你知道
門在哪裡,那麼很快就可以走出去。
人的一生都在繞圈子一圈又一圈,

就像那些驢子和馬,每天也沒閒著;
並不是我們不努力,而是不知道為了
什麼而努力;我們一生也都在受苦,
「除了痛苦」之外,並沒有從中得到
什麼?似乎所有的人都繞不出圈子。

如果承受了痛苦,欠缺的只是去領悟
痛苦以外的感受。千萬別白白受苦,
否則那輪迴的圈子一定會再繞回來。
活著就要受苦,要找到受苦的意義。

成長的過程是苦的,但是當你越堅持
這種內在轉化的過程,你發現喜悅、
平靜和智慧穿透到內在,你就能離苦
得樂。人生最大的痛苦是自我成長,
然而最大的快樂竟然也是自我成長。

資訊來源:《微笑,當生命陷落時》
作者﹕何權峰NaMaSaLu重新編輯
責任因分擔減輕,歡樂因分享加倍。
感受別人的哀傷,讓哀傷瞬間減半,
分享別人的喜悅,讓喜悅無限加倍。
NaMaSaLu 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